In 個人成長, 志工分享, 愛的交流, 最新消息, 親子培愛

#點亮愛分享/【相聚交流的當下】學員林郁珊  隨著川耘老師的引領,我的思維被帶進「互為主體的對話方式」,這樣的安排大概是要挑戰習以為常的慣性。想想閒聊,我們留了多少空間給彼此,很多時候急著表達自己的價值觀或經歷,很多時候不知道怎麼傳遞自己的感受;想想對話,我們可能耽溺於自己的模式,內在有很多阻擋自己往前的力量,無論是質疑、是否認、是逃避、是討好……,最重要的是經常沒有帶著覺知說話,因而傷了自己或他人仍不知已達停損之時。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什麼事,你「說不得」?又有多少的心量去接納自己的「盲點」?盲點不必然就是缺點,但我們為什麼常在他人說出自己的盲點時不能笑納?為什麼就這麼直覺的想要反擊?突然我陷入自己的思維裡,腦中縈繞無數對抗外界「攻擊」的種種畫面,不得理解的是:我到底為何要防衛,而不是面對?直到川耘說:「有想去的地方,任何事件才會有正負的方向。」聽罷,我又沉默了好長一段時間。如果沒有想去的地方,我應該會站在原地,因為沒有往某個方向的需求,也就無需抵抗反向的拉扯;霎那間,我也突然悟通:要夠痛苦,才會想要改變,才會願意嘗試跨出或擴大舒適圈的範圍,即便成長如背上生翼會刺痛難耐,也願意承擔。  對於被否定之時,會想掙脫這樣的評價,是否是心裡有股驅力驅使我展現對於「被認同」的渴望?很多時候,我渴望被認同、被理解、被愛,就在這段討論接近尾聲之時,問了自己一些問題:有多少時候我聽見自己這樣的需求,又給了自己什麼樣的回應?我的自我認同堅韌嗎?夠理解自己嗎?夠愛自己嗎?我沒有答案,也沒有回答,因為我相信自己是來這裡體會生命的,不急著逼迫自己找到正確答案,慢慢地感受到對自己的接納。  不同往昔,我知道這是起點,無論過去我在什麼樣的位置上,現在我給自己空間重新看待這一切。#點亮協會#點亮陪你一起學對話#有想去的地方才有正負的方向#對話第一步是帶著覺知說話

中華點亮生命教育協會發佈於 2019年7月23日 星期二

 

學員林郁珊

隨著川耘老師的引領,我的思維被帶進「互為主體的對話方式」,這樣的安排大概是要挑戰習以為常的慣性。
想想閒聊,我們留了多少空間給彼此,很多時候急著表達自己的價值觀或經歷,很多時候不知道怎麼傳遞自己的感受;想想對話,我們可能耽溺於自己的模式,內在有很多阻擋自己往前的力量,無論是質疑、是否認、是逃避、是討好……,最重要的是經常沒有帶著覺知說話,因而傷了自己或他人仍不知已達停損之時。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什麼事,你「說不得」?又有多少的心量去接納自己的「盲點」?盲點不必然就是缺點,但我們為什麼常在他人說出自己的盲點時不能笑納?為什麼就這麼直覺的想要反擊?突然我陷入自己的思維裡,腦中縈繞無數對抗外界「攻擊」的種種畫面,不得理解的是:我到底為何要防衛,而不是面對?直到川耘說:「有想去的地方,任何事件才會有正負的方向。」聽罷,我又沉默了好長一段時間。如果沒有想去的地方,我應該會站在原地,因為沒有往某個方向的需求,也就無需抵抗反向的拉扯;霎那間,我也突然悟通:要夠痛苦,才會想要改變,才會願意嘗試跨出或擴大舒適圈的範圍,即便成長如背上生翼會刺痛難耐,也願意承擔。
對於被否定之時,會想掙脫這樣的評價,是否是心裡有股驅力驅使我展現對於「被認同」的渴望?很多時候,我渴望被認同、被理解、被愛,就在這段討論接近尾聲之時,問了自己一些問題:有多少時候我聽見自己這樣的需求,又給了自己什麼樣的回應?我的自我認同堅韌嗎?夠理解自己嗎?夠愛自己嗎?我沒有答案,也沒有回答,因為我相信自己是來這裡體會生命的,不急著逼迫自己找到正確答案,慢慢地感受到對自己的接納。
不同往昔,我知道這是起點,無論過去我在什麼樣的位置上,現在我給自己空間重新看待這一切。

相關文章
0

開始輸入並按Enter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