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個人成長, 愛的交流, 親子培愛, 點亮愛分享

明明美好的連假就要開始了,竟然在這個時候……
「其實,我不是故意這麼說的……」

(等等!還不知道自己是胡狼還是長頸鹿嗎?請先測驗看看吧!)

【我說的是「讓愛流動的語言」嗎?】💟

【我說的是「讓愛流動的語言」嗎?】(二)💟

 

徐玉青─點亮創會秘書長、桃園高中教師

「覺察自己習慣的語言模式後,覺得有些懊惱。因為自己竟然時常是胡狼…」先別急著幫自己定罪,覺察是改變的第一步。

暴力語言是關係的殺手,它不斷地在生活中重複上演,我們試圖用更「重」的劑量來讓對方「更難受」或「臣服」,例如從「懶鬼」變成「你這個沒用的懶鬼」。

如果換成愛的語言,原本你說:「懶鬼,一回家就把東西亂丟」,可以改成:「我看到你回家後,把書包放到餐桌、兩支襪子放在客廳的地上(事實),我覺得很不開心(感受),因為我重視家裡環境的整潔(感受背後看重的),你是否願意(尊重對方意願)把書包放回書房、襪子拿到洗衣籃呢?(具體請求)」

每個人都渴望被愛、被珍視,但在別人愛我們之前,要先好好愛自己,透過「覺察自己的狀態」、「看見自己的需要」來愛自己。接觸「愛的語言(非暴力溝通)」這段期間,深知自己還有許多努力的空間,有時候不小心就變成胡狼傷害身邊的人。改變本來就不容易,但為了培養愛人的能力,讓關係更靠近,持之以恆的練習非暴力語言是非常重要的。當自己開始轉變,身邊的人也許因你的改變,而也開始嘗試改變喔。

努力成為長頸鹿,能愛到自己和別人,生活裡長頸鹿變多了,暴力自然就會消退,愛就會流露出來。

#非暴力溝通
#讓想愛變成有能力愛
#如何說出愛的語言
#覺察自己就是一大步
#一起努力成為長頸鹿

Recommended Posts
0

開始輸入並按Enter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