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個人成長, 愛的交流, 親子培愛, 點亮愛分享

「我是長頸鹿欸!」  「原來我是胡狼!」  「我是...」
(等等!我怎麼知道我是哪一種?請先測驗看看吧!)
【我說的是「讓愛流動的語言」嗎?】💟  

 

徐玉青─點亮創會秘書長、桃園高中教師

覺察到自己是長頸鹿或胡狼後,可以透過四個步驟練習:

一、 觀察:清楚且客觀的說出事實,而非評論。
二、 感受:客觀陳述事實之後,體會自己的感受並說出來(體會對方的感覺)。
三、 需要:說出這個感受背後的「需要」,並且能讓對方知道(試問對方有什麼需要)。
四、 請求:請求對方「滿足」我們的需求而非命令(請問對方希望我做什麼),即使對方沒做到也不生氣。請求要彼此尊重,對方尊重我們的需要,同時我們也尊重對方有說「不」的權利。

 

例如,看見孩子回家一進門就把東西亂丟,我們可能第一時間就會說出「懶鬼,一回家又把東西亂丟」、「你馬上給我收好,不然你等一下就不能……」、「為什麼我上一天班回來還要準備煮飯,你怎麼這麼不懂事不會把東西放好……」、「你也學學妹妹,她比你小但比你懂事,東西都會物歸原位……」。

以上這些都是暴力語言,話語中充滿指責、貼標籤、抱怨,忽略了我們所看到的「事實」,也沒把我們的感受「清楚地」讓孩子知道,最重要的是沒有因為這些感受而提出我們的需要,請孩子「滿足」我們的需要。

(下週同一時間,請繼續收看下集,玉青老師會教我們怎麼把原本的暴力語言轉換成愛的語言喔!😆

【我說的是「讓愛流動的語言」嗎?】(三)💟  

#非暴力溝通
#讓想愛變成有能力愛
#如何說出愛的語言
#我是胡狼嗎
#我是長頸鹿嗎

Recommended Posts
0

開始輸入並按Enter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