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個人成長, 志工分享, 愛的交流

#點亮愛分享/【愛的方程式-ORID焦點討論法】學員林郁珊  面對沒有學過的事我充滿期待,眼睛透著微光的專注反應了我對新工具的期待。我很喜歡光哥的開場,突破框架的問句讓我明白這堂課教會我的第一件事──不要認為一切都是理所當然,而且要學習對自己設下的框架帶著覺知。  回到主軸談「如何引導有效的討論」,這是個讓我相當有興趣的主題,畢竟無論未來的工作場域在哪裡,我都會選擇和人一起工作,因此「有效討論」便是相當重要的歷程。目光再近一點,我習以為常的說話和聽話方式是否很多時候也常常太過武斷而不自知?忽略表達情緒而習慣隱藏,久而久之判斷和衝動行為經常竟構成誤會,這樣糾結交纏的情況沒有停止的機制,除非覺察後反省,並痛定思痛後下定決心。  理論一套套,改變卻難以落實,因為我們身體裡思考的迴路在事件發生時,宛如某個按鈕被啟動,思維如自動駕駛般引導著方向和目的地。目的地可能是結果,可能是衝突,要如何做才能化解這樣僵化的狀態呢?也許依循ORID(觀察現象、感覺情緒、做出詮釋、決定行動)的架構,做些微的調整,改變也就慢慢發生了!不一定能預期改變的方向,可是在急急忙忙想遇見成效前,我會盡量告訴自己:慢一點比較快。  課程結束,我難以下定什麼決心。回到生活軌道上,雖然來不及拉住思路的煞車,不過我發覺自己能在某個瞬間開始思考如何表達感覺,甚至讓當下說話的對象理解,不一定一次就能溝通到位,不一定能學會就上手,所以才要練習啊!突然發覺就算實踐時犯了錯也無妨,突然發現被拒絕了也不必然要否定行為的價值,因為有效的對話值得不斷不斷練習才會成長。願自己,踏踏實實地練習,慢慢往前就好。#點亮協會#點亮陪你一起練習對話#ORID焦點討論法#慢一點比較快#如何有效引導討論

中華點亮生命教育協會發佈於 2019年8月6日 星期二

#點亮愛分享/【愛的方程式-ORID焦點討論法】學員林郁珊
面對沒有學過的事我充滿期待,眼睛透著微光的專注反應了我對新工具的期待。我很喜歡光哥的開場,突破框架的問句讓我明白這堂課教會我的第一件事──不要認為一切都是理所當然,而且要學習對自己設下的框架帶著覺知。
回到主軸談「如何引導有效的討論」,這是個讓我相當有興趣的主題,畢竟無論未來的工作場域在哪裡,我都會選擇和人一起工作,因此「有效討論」便是相當重要的歷程。目光再近一點,我習以為常的說話和聽話方式是否很多時候也常常太過武斷而不自知?忽略表達情緒而習慣隱藏,久而久之判斷和衝動行為經常竟構成誤會,這樣糾結交纏的情況沒有停止的機制,除非覺察後反省,並痛定思痛後下定決心。
理論一套套,改變卻難以落實,因為我們身體裡思考的迴路在事件發生時,宛如某個按鈕被啟動,思維如自動駕駛般引導著方向和目的地。目的地可能是結果,可能是衝突,要如何做才能化解這樣僵化的狀態呢?也許依循ORID(觀察現象、感覺情緒、做出詮釋、決定行動)的架構,做些微的調整,改變也就慢慢發生了!不一定能預期改變的方向,可是在急急忙忙想遇見成效前,我會盡量告訴自己:慢一點比較快。
課程結束,我難以下定什麼決心。回到生活軌道上,雖然來不及拉住思路的煞車,不過我發覺自己能在某個瞬間開始思考如何表達感覺,甚至讓當下說話的對象理解,不一定一次就能溝通到位,不一定能學會就上手,所以才要練習啊!突然發覺就算實踐時犯了錯也無妨,突然發現被拒絕了也不必然要否定行為的價值,因為有效的對話值得不斷不斷練習才會成長。願自己,踏踏實實地練習,慢慢往前就好。

Recommended Posts
0

開始輸入並按Enter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