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個人成長, 志工分享, 愛的交流, 點亮愛分享

#點亮愛分享/【愛的語言藝術-非暴力溝通】學員林郁珊  如果說暴力溝通是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胡狼」,那麼心量大且有遠見的非暴力溝通則是「長頸鹿」;以愛為名的綑綁或傷害是胡狼式的情緒勒索,願表達感受、需求及請求的談話才是長頸鹿式的表達。現實生活裡,我們都在胡狼與長頸鹿間轉換,或經歷的生命的重大轉折,或承擔著長及壓抑的情緒積累,或感受著身體病痛的摧殘……,這些時候我們很難心平氣和成為長頸鹿,顧不得這麼多而選擇能夠保護自己的胡狼模式無可厚非,可是你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會變身嗎?知道自己需要花多少時間才能從胡狼魂中清醒,轉而以長頸鹿的方式進行溝通嗎?  透過數件生活事件學習分辨胡狼與長頸鹿,印象尤其深刻是分析霸凌案件影片時換位思考的部分。當眾人痛批行為人的同時,會誘發我去思考他的故事,因為我不太相信媒體的片面之詞,也因此選擇他做為換位思考的練習對象。當四顆腦袋一步步拼湊出行為人的視角、感受及需求之後,我們發現不被家人支持的他渴望被理解,這個理解不單單是他人的理解,也包含他對自我價值的認可。對他而言,他只是不知道如何透過長頸鹿的模式去表達自己的需求,因而成為胡狼的本能引發了事件;但孩子闖禍的事實經常是家庭的病徵,不是病根,要根治必須經過很多的對話,不斷練習非暴力溝通的語言才有機會滿足這孩子最匱乏的安全感及自我價值感。  討論至此,玉青老師下了一個我覺得非常有感的註解:「相煎何太急。」對呀!無論是當事人或是行為人,他們都孤單,他們都需要被支持,那又為什麼要選擇針鋒相對來掀起彼此的瘡疤呢?突然間腦子閃過一個念頭:生命中很多時刻好像也是如此,相愛的人不曾表白過,用了很多壓榨、權威的方式以為能夠抓緊所愛之人,卻不知化為胡狼的自己已傷及了彼此,那種疏遠令人更加痛徹心扉……。而那種痛,無限循環。我還沒找到解藥,可是我發現了曙光──那就是發現自己成為胡狼的瞬間。其實不必擔心自己成為胡狼,需要擔心的是不知道自己成為了胡狼。  整個討論的過程,我腦中深深地印著洸源老師的一個提問:「表達自己的需求讓人知道會不會很自私啊?」那一瞬間,心像是被扎了一下。因為我經常不知道怎麼表達自己的需求,但跳過需求的表達確實難以讓不會通靈的他人了解我的需要,我才開始思考:為什麼自己會不敢表達需求?這個問題的解答,我還在醞釀,也希望看文章的你也能花點時間沉澱一下,思考那個屬於你的生命解答。#點亮協會#點亮陪你一起學習愛的對話#你能發現自己變成胡狼嗎#練習適時表達自己的需求

中華點亮生命教育協會發佈於 2019年8月12日 星期一

 

學員林郁珊
如果說暴力溝通是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胡狼」,那麼心量大且有遠見的非暴力溝通則是「長頸鹿」;以愛為名的綑綁或傷害是胡狼式的情緒勒索,願表達感受、需求及請求的談話才是長頸鹿式的表達。現實生活裡,我們都在胡狼與長頸鹿間轉換,或經歷的生命的重大轉折,或承擔著長及壓抑的情緒積累,或感受著身體病痛的摧殘……,這些時候我們很難心平氣和成為長頸鹿,顧不得這麼多而選擇能夠保護自己的胡狼模式無可厚非,可是你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會變身嗎?知道自己需要花多少時間才能從胡狼魂中清醒,轉而以長頸鹿的方式進行溝通嗎?
透過數件生活事件學習分辨胡狼與長頸鹿,印象尤其深刻是分析霸凌案件影片時換位思考的部分。當眾人痛批行為人的同時,會誘發我去思考他的故事,因為我不太相信媒體的片面之詞,也因此選擇他做為換位思考的練習對象。當四顆腦袋一步步拼湊出行為人的視角、感受及需求之後,我們發現不被家人支持的他渴望被理解,這個理解不單單是他人的理解,也包含他對自我價值的認可。對他而言,他只是不知道如何透過長頸鹿的模式去表達自己的需求,因而成為胡狼的本能引發了事件;但孩子闖禍的事實經常是家庭的病徵,不是病根,要根治必須經過很多的對話,不斷練習非暴力溝通的語言才有機會滿足這孩子最匱乏的安全感及自我價值感。
討論至此,玉青老師下了一個我覺得非常有感的註解:「相煎何太急。」對呀!無論是當事人或是行為人,他們都孤單,他們都需要被支持,那又為什麼要選擇針鋒相對來掀起彼此的瘡疤呢?突然間腦子閃過一個念頭:生命中很多時刻好像也是如此,相愛的人不曾表白過,用了很多壓榨、權威的方式以為能夠抓緊所愛之人,卻不知化為胡狼的自己已傷及了彼此,那種疏遠令人更加痛徹心扉……。而那種痛,無限循環。我還沒找到解藥,可是我發現了曙光──那就是發現自己成為胡狼的瞬間。其實不必擔心自己成為胡狼,需要擔心的是不知道自己成為了胡狼。
整個討論的過程,我腦中深深地印著洸源老師的一個提問:「表達自己的需求讓人知道會不會很自私啊?」那一瞬間,心像是被扎了一下。因為我經常不知道怎麼表達自己的需求,但跳過需求的表達確實難以讓不會通靈的他人了解我的需要,我才開始思考:為什麼自己會不敢表達需求?這個問題的解答,我還在醞釀,也希望看文章的你也能花點時間沉澱一下,思考那個屬於你的生命解答。

Recommended Posts
0

開始輸入並按Enter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