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個人成長, 愛的交流, 活動報導

#點亮愛分享/【我們為愛而來-哲學家咖啡館】學員林郁珊  二十歲的蘿蔔頭何其大膽拿起麥克風,這才不是過去的我!以前的我話少,除非被強迫或想清楚表達的內容,否則我完全不敢接過麥克風,更不要說呈現內心的感受了。很慶幸這次的我「心」準備好了,儘管心臟砰砰衝撞胸膛,好似開口就會從嘴裡跳出,我仍然在大家討論著什麼是好的教養時誠懇地提出很深的疑惑:誰問過孩子想要什麼樣的教養方式?而曾經或此刻仍身為孩子的我們又是如何看待及選擇父母當初的教養方針?  謝謝辜辜兒老師營造了安全的外境,讓我即便忐忑也願意表達我心中的困惑。對我而言,整個下午的談話揹著某種使命,我不只是我,我其實是個「孩子」代表,甚至在無形之中我意識到自己成為某種媒介。  試著以最放鬆的姿態去感受在場眾多家長對於孩子成長的憂慮與責任感,一段又一段的故事,一來一往的交流,我多麼希望讓這些家長重新看待孩子的行為,而不要一昧的指責,或一貫藉自己視角去詮釋某種行為。雖然這樣的要求很嚴苛,但這樣衝撞出來的不適感才是對話的空間。另外,我心裡有另一個想法:我突然好想和一直不聽話的孩子對話!好想好想知道這群手機世代原住民行為背後的故事,甚至替眼前的家長們傳遞說不出口的焦慮、憂心與愛。  哲學咖啡館的結束衍伸出不止息的思考,腦子雖然脹脹的,我卻找不到停止的按鈕,心想:我們跟摯親的人為何無法展開這樣互相尊重且平等的對話方式呢?無論是什麼樣的話題,我們是否都無法心平氣和的表達需求與傾聽?想到這裡,我發現自己投射的渴望,雖然無法保證能將這樣的渴望實踐,畢竟調整家中溝通的方程式可能不太容易,但我相信自己能多帶點覺知說話就能不斷醞釀愛的方程式,我相信家人也會漸漸受到影響,這樣也就挺令人滿足了!#點亮協會#點亮陪你一起學對話#與摯親的人也能練習對話#對話第二步開始對話

中華點亮生命教育協會發佈於 2019年7月23日 星期二

 

#點亮愛分享/【我們為愛而來-哲學家咖啡館】學員林郁珊
二十歲的蘿蔔頭何其大膽拿起麥克風,這才不是過去的我!以前的我話少,除非被強迫或想清楚表達的內容,否則我完全不敢接過麥克風,更不要說呈現內心的感受了。很慶幸這次的我「心」準備好了,儘管心臟砰砰衝撞胸膛,好似開口就會從嘴裡跳出,我仍然在大家討論著什麼是好的教養時誠懇地提出很深的疑惑:誰問過孩子想要什麼樣的教養方式?而曾經或此刻仍身為孩子的我們又是如何看待及選擇父母當初的教養方針?
謝謝辜辜兒老師營造了安全的外境,讓我即便忐忑也願意表達我心中的困惑。對我而言,整個下午的談話揹著某種使命,我不只是我,我其實是個「孩子」代表,甚至在無形之中我意識到自己成為某種媒介。
試著以最放鬆的姿態去感受在場眾多家長對於孩子成長的憂慮與責任感,一段又一段的故事,一來一往的交流,我多麼希望讓這些家長重新看待孩子的行為,而不要一昧的指責,或一貫藉自己視角去詮釋某種行為。雖然這樣的要求很嚴苛,但這樣衝撞出來的不適感才是對話的空間。另外,我心裡有另一個想法:我突然好想和一直不聽話的孩子對話!好想好想知道這群手機世代原住民行為背後的故事,甚至替眼前的家長們傳遞說不出口的焦慮、憂心與愛。
哲學咖啡館的結束衍伸出不止息的思考,腦子雖然脹脹的,我卻找不到停止的按鈕,心想:我們跟摯親的人為何無法展開這樣互相尊重且平等的對話方式呢?無論是什麼樣的話題,我們是否都無法心平氣和的表達需求與傾聽?想到這裡,我發現自己投射的渴望,雖然無法保證能將這樣的渴望實踐,畢竟調整家中溝通的方程式可能不太容易,但我相信自己能多帶點覺知說話就能不斷醞釀愛的方程式,我相信家人也會漸漸受到影響,這樣也就挺令人滿足了!

Recommended Posts
0

開始輸入並按Enter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