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愛的交流, 新聞報導, 最新消息, 點亮愛分享

好電影萬花筒

«我的嗝嗝老師»(Hichki)是一部由真人真事改編的印度電影,敘述一位擁有雙學位的女博士,為了謀求教職所受到的各種挫折、和在初任教師時所碰到的種種挑戰,不一樣的是她患有妥瑞氏症。最後,她成功克服了各種困難,贏得學生的信賴和同事的認同,並且一路當上了校長,繼續宣揚並實踐她的理念。
電影主角奈娜完成學業以後,開始找工作賺錢,也開始想要實現她的理想。但因為天生患有妥瑞氏症,使得她求職到處碰壁。在被拒絕了18次以後,終於等到她高中母校給了她一個機會,不過,給她教的班級卻是絕無僅有的【F】班—這個為了擴增校地而徵收土地、提供給在被徵收土地上居民子女就讀的班級。由於生活背景的不同,就讀這所高中的學生生活優渥、學業成績好,連生活都有問題的【F】班學生,學業成績自然天差地遠,更不用說隱藏在他們背後的自卑感!
學校裏常會被拿來討論的學業成績和為校增光的校外比賽,以及為達到這兩項目標無所不用其極的作弊,在這部片裏一項也沒少演繹。在«我的嗝嗝老師»裏,兩個為達目的(這個目的一半還是為了奈娜老師)的學生喜出望外地跟同學們說買到考題,要大家一起來通過考試,結果遭到其他同學的唾棄。
奈娜在這過程中雖然堅持,但也曾傷心難過、埋怨自己罹患妥瑞氏症造成的種種不便,其中更和父親不斷地拉扯。她父親起初誤解奈娜的病,所以,一直想辦法要醫治好她的妥瑞氏症。奈娜想要走自己的路 在經過一次次的衝突和溝通後,奈娜終於明白父親的心意,而父親也終於了解奈娜的堅持和理想。
所有種種困難,在影片最後都有了美好的結局。

生命面面觀

整部片依著時間序發展了主角奈娜老師和自己的關係、和父親的關係、和學生的關係、和同事及校長的關係以及和環境的關係; 而處理和自己、和他人、和環境的關係,正是我們一生都要面對的。
影片裏,奈娜面對天生與別人不同的自己,她是如何自處的?抱怨自己?抱怨父母?還是抱怨老天不公平?當她求職到處碰壁,面對家人的建議、各個學校不斷的拒絕,她為什麼依然堅持?這是理想的堅持還是自我固執?如何分辨?當奈娜老師傾心教育那些被其他老師放棄的學生,卻被學生他們一再戲弄時,她為什麼不會心寒而放棄?努力一定會成功嗎?面對學生在學業、生活和人生各方面感到沮喪和迷惘時,她是如何去幫助他們的?當老師的一定要這麼厲害的嗎?當學生被其他老師或學生誤解時,她為什麼一再相信學生而且為學生極力爭取機會?這是否會是〝袒護〞呢?奈娜老師為什麼最後會贏得學生的信任和愛護?如果她沒有妥瑞氏症,她還是會做得到嗎?如果,奈娜在小時候沒有遇到了解她的校長,教書時沒有遇到支持她的校長,是否她後來就不可能成為一個校長?可以說她運氣好嗎?
「我們一生最在乎的是什麼?」,這是「人生的終極關懷與實踐」。
「為了達到我們的目標,過程中我們怎麼去做選擇?」,是「倫理議題的思考與反省」。
「當無法達成我們原來所設定的目標時,我們又該如何去做調整?」,又或「當目標如願達成時,下來我們又該如何?」,則是「人格統整與靈性開展」。
這些正是構成生命教育的三大主軸。
讓我們觀賞一下«我的嗝嗝老師»,在主角(老師)每一次碰到困難、挑戰或挫折時,設身處地好好地想一想:如果是我,我會怎麼做?

心靈悄悄話

1. 電影中,奈娜老師說「不要質疑,要努力嘗試﹗」是什麼意思?你贊成嗎?
2. 電影中,奈娜老師說許多知識在生活中就可以學到的,那我們為什麼要上學? 也可以參閱1994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大江健三郎所寫的«為什麼孩子要上學»一書。
3. 「心理妥瑞」和「生理妥瑞」(「心理結巴」和「說話結巴」),哪一個比較嚴重?為什麼?

『我的嗝嗝老師』

藉由電影敘述,面對身體症狀與環境困難種種挑戰,看見自我實現。

⇒  本文已刊登於創價學會

#人生的終極關懷與實踐
#倫理議題的思考與反省
#人格統整與靈性發展
#謝禮全老師
#點亮協會

Recommended Posts
0

開始輸入並按Enter進行搜索

對情愛觀的焦慮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