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愛的交流, 新聞報導, 最新消息, 點亮愛分享

當事人、關係人與路人

如果把人生當做一場一場的戲,戲中的角色位置隨時在變換,我們能清楚覺知到自己在哪一齣戲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嗎?大部分的人總習慣當主角,一旦被放到配角的位置,或者僅只是一個臨時演員,或者就是客串演出,能接受戲份變少,甚至少到沒有台詞,只是出來亮個相嗎?

「當事人」的角色定位

通常在自己的生命故事中,我們都在演主戲,這時候,我們就是戲中的「當事人」。這個名詞清楚的點出自己的存在性,在情境或事件中,我們以自己為主,關注的是自己的感受,體驗的是自己的各種樣態,更著重於自己多樣風采的顯露。
由於各種社群網路的出現,使得原本無法隨心展現自我的現代人,可以在自己的首頁盡情的演出,從各種情懷與感受的書寫,到去了哪裡,吃了什麼,作了啥事,或分享各種訊息,都可以隨時隨地的露出,無需擔心能否佔到版面,因為自己的版面自己填。
如果只是如此的自說自話,就當做是獨角戲的自編自導自演,倒也不致生出情緒或煩惱。然而一旦書寫的平台從自己的電腦,延伸到可以被看見的位置,就開始了從「當事人」進入與他者相關的連結,於是主角的位置,也因此不再能獨佔。

「關係人」的彼此張望

當我們透過各種方式與他人產生了無論是實質或虛擬的關係,人就得進入身分與角色移轉的狀態。這個關係網絡中,除了自己,還有他人。演出的同時,舞台上出現了與自己相關的諸種連結。
於是人們不能只是自己手舞足蹈,還要與他人眉來眼去,彼此相望,彼此反應。這種互為「關係人」的狀態,給人們一個重新調整自己位置的機會,卻也可能給許多人帶來苦惱。
因為每個人都習慣了自己就是自己版面的主角,一旦開始進入他者的世界,就有了主配關係,或者對應回饋,或者比較分別。由於網路上的連結比起真實世界,有著更多停頓與觀望的空間,訊息可以一再來回的重複閱讀,心思也在其中反覆糾結。甚而透過他者的反應,來評估自己的存在價值。
這種關係狀態,如無法逐漸打開自己的心量,就可能因為擔心或較量,而出現存在感低落的苦惱。許多人一天可以數回的不斷發佈訊息,就如同時下流行的術語,透過打卡「刷存在感」般,愈刷愈窒息。

大心體驗互為「路人」的開放連結

但如果能把心量放大,我們將發現,無論在哪個時空之中我們曾是「當事人」,或是在什麼連結中,我們與他者互為「關係人」,一旦放大生命的視野,其實我們也就是一個大世界中的「路人」。
你我他同為此世間創造出種種繁花麗景,多一棵多些芬芳,少一株少點顏色,但整體而言,世界會因為自己而有點滴的變化,卻也不是非你不可的一支獨秀。
聖嚴師父曾說,世界上沒有非作不可的事,也沒有非你莫屬的事,但當需要自己做的事情來到眼前,該做就做,做完了也可以安然離開,我們才能因此隨時提起隨時放下。
這彷彿是對大心路人的提醒,因為這樣的心量,可以讓我們處於「當事人」狀態全力以赴,進入「關係人」情境彼此支持陪伴關懷,進入「路人」視野,則將自己的小宇宙融入大世界,畢竟,在這個無邊際的脈絡中,我們同在同屬,相連相繫,卻又自由來去,無需牽絆。

如果把人生當做一場一場的戲,而戲中的角色位置隨時在變換,我們能清楚覺知到自己在哪一齣戲中嗎?
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
你是當事人,關係人,還是路人?

本文已刊登於創價學會:https://reurl.cc/lLOkRv

#當事人關係人與路人
#可以是自己的小宇宙
#也可以融入大世界
#辜琮瑜老師
#點亮協會

Recommended Posts
0

開始輸入並按Enter進行搜索